5月底通读完一遍教材进度算不算慢怎么感觉这一遍提升不大呀 回到首页
参考书与教材

5月底通读完一遍教材进度算不算慢怎么感觉这一遍提升不大呀

回到首页

月底通读完教材,算慢吗?

如果你的通读是比较扎实的,你在读的过程中,大概把握了每个章节的主题、核心概念,对学科史、重要理论、关键作家作品有了初步的印象,甚至做了一些标记或笔记,那么,月底通读完,绝对不算慢!

这是一个很合理的进度。因为文学专业的教材往往信息量巨大,逻辑严密,一遍扫过是远远不够的。你需要时间去消化。对于文学考研来说,专业课的学习从来不是靠“一遍”教材就能搞定的。通读完,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。接下来还有二遍、三遍精读,还有专题复习,还有真题练习,还有知识体系的融会贯通。

大家可以参考前面我写的,每个轮次的安排:

5月底,文学专业课,进行到哪个阶段比较合理?

看文学史的一个周期用多久比较合适?

”感觉学了几个月,提升不大“

这种感觉也很普遍!很多同学都会经历一个平台期,或者说一个 “假性停滞 ” 期。你花了时间,付出了努力,但好像没有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,没有感觉到自己在 “蹭蹭蹭 ” 地进步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原因可能有 几个:

第一, 知识的积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。就像你往一个瓶子里滴水,刚开始水位上升不明显,甚至你觉得瓶子还是空的。但水一直在增加,总有一天会漫出来。专业课的学习也是如此,尤其是在打基础阶段,你可能只是在默默地吸收概念、整理脉络, 这些积累是隐性的,不是通过做一道题就能立刻体现出来的。

第二, 你还没有找到衡量自己进步的方法。你觉得没有提升,是因为你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衡量。你的衡量标准可能是: “我能不能记住所有细节? ” 或者 “我能不能像老师那样讲得头头是道? ” 这些标准对于初学者来说太高了。

第三, 你的学习方式可能偏向于 “输入 ”,而缺乏 “输出 ”。你一直在读、在听,但很少主动去复述、去整理、去应用。知识只有通过输出,才能真正转化为你的能力,你才能看到自己的提升。

第四, 文学专业课的提升,很多时候体现在你的理解深度、逻辑思维能力、分析鉴赏能力上,这些不像背了多少个名词解释那样容易量化。它藏在字里行间,藏在你对一个文本更细致入微的解读里,藏在你对不同理论流派的贯通理解里。

所以, 感觉没提升,不代表你真的没提升。更大的可能是,你还没有看到自己的进步轨迹,或者你还没有用对方法来 “激发 ” 和 “展现 ” 你的进步。

那我们应该怎么应对这种感觉,怎么找到提升感,并且真正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呢?

我给大家提供几个具体的建议,都是非常实操的:

建议一:改变你的阅读和复习方法,从 “通读 ” 转向 “精读 ” 和 “内化 ”。

通读的任务是搭框架,知道 “有什么 ”。精读和内化的任务是 填充细节,理解 “是什么 ”、 “为什么 ”,以及 “彼此有什么关系 ”。不要光看,读每一章节,都问自己:这一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?有哪些重要概念?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?作者为什么这么说?能举出哪些例子?

建议二:把知识点和具体的作品或现象结合起来。

文学考研的核心是运用知识去分析文本、阐释现象。脱离作品谈理论,脱离时代背景谈文学史,都是空中楼阁。

你可以带着问题读作品: 学习一个理论流派(比如形式主义),就去读一下相关的作品,思考形式主义的方法如何应用于这篇作品的分析。学习一个文学史时期,就去读那个时期的代表作,看看时代的特征、理论的影响如何在作品中体现。

建议三:开始进行 “输出型 ” 训练,哪怕很初级。

读完一个章节或一个模块,试着不看书,自己画一个思维导图或者写一个提纲。把核心概念、重要人物、作品、理论梳理出来,找到它们之间的逻辑连接。这个过程就是 强制自己进行 “输出 ” 和 “内化 ”。

读完一部分内容,合上书,试着把这段内容讲给自己听,或者讲给研友听。讲不出来、卡壳的地方,就是你没真正理解、没记住的地方,回过头去再看。

建议四:具象化你的进步,给自己设置小目标和反馈机制。

你觉得没进步,可能是因为进步太零散,你没看到。

你可以建立 “已攻克难点清单 ”: 专门一个本子或文档,记录你之前觉得模糊、理解不了,但通过学习和思考现在终于弄明白了的知识点、理论或作品。当你感到迷茫时,看看这个清单,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走了多远。我们之前发布了古代文学 670 个清单、现当代文学 630 个考点清单等资料,就可以用于这个工作。

吃透这670个考点,你也能古代文学120+

1张表看完现当代文学考研630个核心考点

还可以回顾笔记: 定期(比如每周或每两周)回顾一下你之前做的笔记。你会发现,一开始觉得陌生、划了重点但理解不深的句子,现在看起来清晰多了;之前梳理的框架,现在能填充更多内容了。这就是进步的痕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