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完一部分教材脑袋空空的 很没底 要定期复盘吗 还是就一直顺下去 回到首页
参考书与教材

过完一部分教材脑袋空空的 很没底 要定期复盘吗 还是就一直顺下去

回到首页

为什么会脑袋空空?

几乎所有考研的同学,在刚开始或者学到一半的时候,都会有这种感觉: “读完一章 / 一本书,感觉脑袋空空的,好像啥也没记住 ” 就像往一个破桶里倒水,一直倒一直漏。

这种感觉很正常!大家不要因此就怀疑自己的能力或者觉得自己不适合考研。学习的本质和记忆的规律决定了,每个人都是如此。

为什么会感觉 “脑袋空空的?有几个原因:

第一,遗忘曲线在作祟: 人脑对新接收的信息,遗忘是非常快的。尤其是在你第一遍通读,信息量巨大的时候,很多内容只是在大脑里匆匆停留了一下,没有形成深刻的连接。

第二,学习方式偏向 “输入 ”: 你可能只是在 “看 ”、 “读 ”,这是一种被动的输入。大脑没有被要求去主动处理、提取、运用这些信息,所以它们就无法有效地固存下来。

第三, 缺乏系统性连接: 知识点是散落的,你可能记住了某个概念,但不知道它和前后章节有什么关系,和整个学科体系有什么联系。孤立的知识点更容易被遗忘。

第四,没有及时反馈和检验: 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,哪些懂了,哪些没懂。这种不确定性加剧了 “没底 ” 的感觉。

(你可以参考我们之前出的古代文学、现当代文学、外国文学、文学理论4个科目的考点汇总):

吃透这670个考点,你也能古代文学120+

1张表看完现当代文学考研630个核心考点

外国文学考研的526个核心考点

童庆炳版文学理论的300个核心考点

那要定期复盘吗?怎么复盘?

那么,回到接下来问题: “那要定期复盘吗?还是就一直顺下去? ”

我的答案非常明确:绝对要定期复盘!而且要非常重视复盘!

单纯地 “一直顺下去 ”,去读新的章节,而不回头复习之前的内容,前面读过的东西会迅速、大量地遗忘。 就像你一直在往漏水桶里倒水,后面的水永远弥补不了前面漏掉的。你读得越多,可能遗忘的也越多,到最后感觉空空的部分反而越来越大, “没底 ” 的感觉只会越来越严重。

在信息快要遗忘的时候进行回顾,能有效地加深记忆,巩固知识。这符合记忆的 “间隔重复 ” 原理。复盘也不是简单的重复阅读,而是在回顾中尝试去连接、去整合。你会发现之前孤立的点,逐渐能连成线了。在复盘中,你会发现有些内容自己掌握得不错,有些还很模糊。

那,怎么进行有效的 “复盘 ” 呢?有效复盘,是 要把握 “度 ” 和 “频 ” 的:

所谓“度”,是指颗粒度。 复盘可以以章为单位,也可以是以一个大的模块(比如文学史的一个时期、某个重要的理论流派)为单位。

所谓“频”,是指频率。建议采用 “滚雪球 ” 式复盘。比如,学完今天的内容,快速回顾一下昨天和今天的内容;学完这一章,快速回顾一下上一章和这一章的内容;学完一个模块,整体回顾这个模块的内容;每周进行一次本周内容的整体回顾;每月进行一次本月学习内容的整体回顾。这个频率不是固定的,可以根据你的遗忘速度和掌握程度来调整。

在复盘的过程中,可以不断对照和修改你之前画的思维导图或提纲。你会发现第一次画的可能比较简单、逻辑不够清晰。通过复盘,你可以不断填充细节,修正结构,让整个知识体系在你脑海中越来越立体、越来越有条理。

给大家打个比方:如果学习是爬山,第一遍通读就像你坐缆车快速上到山顶,你大概知道了山顶的样子和主要的景色方向。但你下来的时候,对沿途的具体风景、哪条小路通向哪里、甚至山路本身长什么样,可能印象都很模糊。而复盘,就像你一遍一遍地亲自走这条下山的路。

第一次走,你可能还是走马观花,但会注意一些标志;第二次走,你会更熟悉路况,注意到更多的细节;第三次走,你甚至可以观察路边的植物、石头的纹理,还能找到一些近道或者更美的风景。你走得越多,对这条路就越熟悉,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走,也越 “有底气 ”,不会迷路。

所以,请大家务必重视复盘!把它纳入你日常学习计划的一部分。 不要觉得花费时间在复习旧知识上是浪费,恰恰相反,这是提高学习效率、确保最终效果最关键的一步。

其他相关经验

每天大概要学几个小时?专业课和英语学习时间比例应该是多少?

5月底通读完一遍教材进度算不算慢?怎么感觉这一遍提升不大呀?

看文学史的一个周期用多久比较合适?

5月底,文学专业课,进行到哪个阶段比较合理?

童庆炳版《文学理论教程》跟书笔记

钱理群版《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》跟书笔记

袁行霈版《中国文学史》跟书笔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