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

一往的各位小伙伴们,大家晚上好呀!
已经八月底了,这个时候很多同学可能要回到学校,重新适应一个不同的学习环境。不过,我相信大多数同学还是很兴奋的,毕竟很多同学都会跟学姐反映说,在家里实在是学不进去。
但其实吧,大家也可以回想一下,真的是环境的锅嘛?
学姐跟大家一样,过几天也要回校了。在家里的这段漫长的日子里,学姐的不自律实在是到了一个很严重的程度。在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还有一篇期末论文没有写完,这一天已经快要过去,我可以想象到,明天,我还是会以同样的理由来拖延,这个理由是什么呢?
“太难了!”
真的很难,完成一篇论文,要从看无数篇论文开始,选题需要灵感,需要去各个学术网站查这个题目有没有研究价值,然后推翻,再来,收集资料,开始码字,过程中还会有重头再来的可能…
可能大家也一样,语言学很难懂,文学史和文学作品很难背,文学评论很难写…这些我曾经遇到过的困难,在今年这严峻的环境下,以一种更加让人难以承受的方式落在了你们的身上。
所以大家有了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缓解这些困难带来的焦虑,就像我一样,选择先做相对比较容易的事情,把困难的事情放在最后,然后幻想自己突然灵感爆发去解决它。
比如面对一天之内的不同任务,你可能会先选择看看视频,听一听老师的讲解,毕竟这个不那么费脑子。面对一篇晦涩的先锋文学作品,你对自己说看一看简介就够了,应该不会考。学校官网告诉你这回考试要加语言学,你只顾着愤怒生气却没想早点去看一眼语言学到底长啥样子。

这是很正常的现象,在面对相对困难的任务时,我们总是会把相对简单的任务放在前面,然后安慰自己,做足了准备再去啃硬骨头。但是这,是不是另一种自我欺骗的形式呢?的确,每一个人,包括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们,面对困难都会有逃避的想法。可自己的难题不解决,它很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。
学姐想到自己之前每一次完成的作业,其实也会有很多的困难,很多的意外,但如果不花费充足的时间去做,去攻克,最后呈给老师的作业无疑是非常糟糕的,而这样的后果,我承担不起。
同理,面对动辄十来本的参考教材,一本一本啃下来的确是很难的事,包括重新去复盘、思考,都是需要我们主动去面对的事。更不要说,我们认为最难的任务,通常对应我们最薄弱的部分。如果总是把最难的事留在最后,日复一日地拖下去,不肯面对,那我们不仅会错过提升知识的最好时机,更会在面对考卷的时候后悔莫及。
当然,解决困难并不是个轻松的过程。就像写论文…但人生不就是关关难过关关过嘛。相信学姐,考研时遇到的困难,大多是自己吓自己。文学评论不好写,一大堆的书和文章教你怎么写,照着练拿个中上分妥妥的。文学理论不好懂,挨个字看连看三篇,懂不了全部也懂了一半了。
你在备考过程中所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,最终都需要自己去解决的,甚至是每一条弯路,都需要自己去走,才能知道适合你自己的正确的路在哪里,结局也才会圆满。
学姐明白,人都是有惰性的。就像我当时为了偷懒而不背作品,导致复试时被当场处刑,差点没能上岸。但我想,大家的目标比我要远大,有这样的目标驱使,所有的惰性都该靠边站。
所以,不要再去找哪本教辅书可以直接拿来背,或者听了哪个老师的课就能够一步登天。直面自己的弱点,不论问题来来回回出现多少遍,咬着牙去解决它。到那时你会明白,真正让自己交出满意答卷的,不是哪一篇文章,哪一个老师,而是一次又一次直面,并努力克服那些令人退却的困难。
如果放在实践层面上,就是在复习过程中,记录下自己遇到的每一个或大或小的困难,然后把这些困难放在 to do list 的最前面,放在自己第一个要去解决的位置。告诉自己,我今天早上醒来的目的,就是为了完成这个任务。不要再找任何不舒适或不习惯的借口。
希望我能够与各位小伙伴一起,践行这个方法,把我们要做的事,尽量完整、完美地完成它。
———— / END / ————

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”一往文学考研”,由一往授权同步。
